English

以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为指导促进新世纪体育事业健康发展

李岚清在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讲话强调
2001-02-08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(记者薛寿元、李贺普)今天下午,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、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与参加全国体育局长会议的代表进行座谈。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,李岚清发表了重要讲话。他要求体育战线的同志们,要自觉地把体育事业摆在实践江泽民同志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,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大局中来认识,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,立足国情,明确方向,深化改革,发挥优势,努力实现体育事业在新世纪的更大发展。

李岚清首先肯定了我国体育工作近年来取得的进步。他说,“九五”期间,体育战线坚持贯彻党的体育工作方针政策,坚持把增强人民体质作为主要任务,坚持普及与提高相结合、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协调发展的方针,取得了很大成绩,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。特别是在第二十七届奥运会上,体育健儿发扬不畏强手、顽强拼搏的精神,取得了优异的运动成绩,充分展示了我国的竞技体育水平,展示了改革开放时代中国人民的良好精神风貌。这些成绩来之不易,为我国体育事业在新世纪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。

李岚清强调,认真贯彻江泽民同志关于“三个代表”的重要思想,是保证我国体育事业在新世纪健康发展的关键。各级体育部门要按照这一重要思想,切实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,不断增强党在体育战线的凝聚力和号召力,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体育战线的贯彻落实。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,加快推进现代化的新阶段之后,大力发展体育事业,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体育的需求,是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取利益的一个重要方面。

体育界要继续坚持党的体育工作方针,把增强人民体质作为基本任务,以社区、乡镇、学校为主要立足点,认真落实“全民健身计划”,组织群众参加集体体育活动,努力提高我国国民素质。要在广大群众中大力普及科学、健康、文明的体育健身方式,使体育工作在团结广大群众,维护社会稳定,促进两个文明建设中,发挥特有作用。

李岚清指出,竞技体育是一个国家和地区体育实力的重要标志,也是显示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方面。我们要紧紧抓住新世纪的历史机遇,认真分析竞技体育面临的形势,科学确定今后的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,最大限度地把我们的优势发挥出来,努力提高我国竞技体育在国际上的地位。要充分发挥举国体制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,拓宽选人用人的视野,加强后备力量培养,保证更多的优秀竞技体育人才脱颖而出。在对运动员的训练和管理上,既要高度重视体能和竞技能力的科学训练,又要注意提高他们的文化水平、心理素质和道德水准;既要注意不断改善训练条件和运动员的生活待遇,使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地投身运动事业,又要注意加强爱国主义、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培养,激励他们刻苦训练,团体奋斗,顽强拼搏,为国争光;既要立足于国内,认真总结和利用我国运动员训练和管理的成功经验,又要坚持对外开放,继续借鉴国际上有利于提高竞技体育水平的好做法,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提高训练质量,实现我国竞技体育在新世纪的更大发展。

李岚清强调,体育中有政治。体育工作者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对待自己所从事的工作,体育部门不能单纯地就体育抓体育,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组织各项体育活动。体育界要按照中央的要求,积极主动地开展揭批“法轮功”的活动,并依法加强对健身气功活动的管理。李岚清重申:绝不允许利用体育宣扬封建迷信,散布歪理邪说,进行各种伪科学、反科学的活动;绝不允许打着体育竞赛的旗号进行赌博,污染社会风气;绝不允许以使用兴奋剂等违背体育道德的手段,骗取体育荣誉。

李岚清要求各级政府,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,进一步发挥体育多元功能,积极探索体育事业发展的新途径。要把体育事业列入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之中,给予大力支持和推动。同时,要引入市场机制,鼓励个人、企业和社会力量兴办体育,逐步形成在政府主导下,社会力量广泛参与,全面发展体育事业的新格局。要加快体育产业发展,积极推进体育消费,不断满足多层次的社会体育需求。

2月5日至7日,由国家体育总局召开的这次全国体育局长会议,认真总结了“九五”期间体育工作的经验,研究了新世纪体育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,规划了今后5年体育工作的基本任务和思路,对今年的工作作了具体安排。今天的座谈会由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主持,江苏、湖南、西藏等省、区和北京体育大学的代表先后作了发言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